close

1394387274-1143319936.jpg

 

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看完《春光乍洩》的當下,對這句話印象深刻。

 

對於黎耀輝來說,這句話代表著開始,卻也代表著結束。

整部片也因為這句話,起起伏伏,甚至不斷掉入同樣的循環

 

看電影時,知道春光乍洩是一部描述同志戀情的電影

但事實上,這部電影無關乎同志,每個人身上似乎都有著何寶榮或是黎耀輝的影子

 

happy-together-19997-002-leslie-cheung-tony-leung-posing-with-camera.jpg

 

何寶榮在愛情中的任性以及為所欲為,從片頭的那句話就可以略知一二

愛情中總有個人是握有主導權的,而何寶榮就是那一個可以予取予求的人

他知道黎耀輝是他的避風港,會永遠為他停留

也因此他可以放心的、大膽地離開

 

儘管何寶榮非常任性又自私

但的確非常有魅力

 

201507181437198941.jpg

 

剛開始手受傷時,黎耀輝對他的態度依然忽冷忽熱

害怕再一次受傷,因此對他保持距離

何寶榮才不管這麼多,硬是要擠上沙發跟他一起睡

還咬了黎一口,俏皮的說著:我餓了

如果在我們眼裡可能是不要臉,但在愛人眼裡大概甜蜜滿分

「我想你陪我一下,我好想你陪我一下」

儘管如此狠心地拋下情人,卻可以若無其事地叫對方來自己面前

任由對方的怒氣發洩在自己身上後,微微示弱地說著這段話

這就是何寶榮,不把他人的情緒考慮在內,永遠只希望得到他想要的

 

17494484_1651588938481529_3249271312090136576_n.jpg

 

從黎耀輝的身上,看到不斷的包容還有非常壓抑的愛

為什麼說非常壓抑?因為電影裡看不到他對何說甜言蜜語

但卻可以從他的每一個動作,看出來他總是呵護著何

他生病時,何寶榮不關心他,只希望他趕快起床做飯給他吃

換得一句:「你是人不是?要病人起床做飯給你吃?」

但他就是乖乖的去做飯了

 

18861880.jpg

 

總是替何準備好三餐,工作的時候,也怕他沒有準時吃飯

看他半夜為了菸而起床,馬上不畏寒的跑去買

看到他手受傷時,那一個厚實的擁抱

幫他洗澡擦背、自己躺沙發

儘管總是被拋下的那個人,卻還是依然沒辦法狠下心來

他的溫柔很緩慢、卻也很讓人安心

可惜就是這種不著痕跡的溫柔,才留不住貪玩的心

 

 

當看到黎耀輝用著低沈的聲音說著:「我沒有告訴何寶榮,我並不希望他趕快好起來,他受傷的那段日子,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突然感到很難過,黎耀輝一直很不坦白,也或許是太過於沒有安全感

他跟何寶榮在一起的時候,他很快樂很幸福,但他卻從不表達

何寶榮因為小張的一聲喂?對他大吃飛醋的時候,他甚至賭氣的說:「對,我跟別人上床很多次」

如果這時候他選擇安撫何,告訴他:「我只有你一個」

如果他因為何寶榮穿得漂亮出門而感到不安時,能抱著他說:「你這樣我會吃醋」

而不是買一堆煙,展現想把他困在家裡的控制欲

如果他可以不要偷偷把何的護照藏起來,能撒嬌地對他說:「不希望你再離開我」

那他們的結局,是不是會再美好一點?兩個人之間的距離是不是可以再拉近一點?

 

211653.96401201.jpg

 

電影來到中後段,彷彿跟著兩人一起經歷了愛情的酸甜苦辣

兩人對彼此的愛跟恨,感覺已經難以分辨

不安定與穩重、自由與顧家、隨心所欲與腳踏實地

愛情變得艱難,因為兩人是站在對立面相愛

 

73668-456a1e8c7c7b21e9.jpg

 

「一直以為我跟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一樣」

很喜歡王家衛對於寂寞的詮釋,給人專情形象的黎耀輝,最後還是走上了與何寶榮一樣的路

因為又被拋下了的「寂寞」,在異鄉的「寂寞」、想回香港的「寂寞」,全部都一次爆發

就像小張所說的:「一個人可以假裝開心,但聲音就裝不了,仔細一聽就知道了」

從黎耀輝的聲音可以聽出他不快樂,從他眼裡也可以看出他不快樂

他從公廁裡面所想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偶爾停靠的避風港

至少他知道這些路過的人不像何寶榮,會讓他投入全部的心力卻一走了之

 

與小張的相識,也許給了黎耀輝情緒的一個出口

午後陽光下的足球遊戲,彷彿也代表著希望

小張的樂觀慢慢感染了黎耀輝,基於對爸爸的愧疚也同時推了黎一把

當黎對著地板不斷沖水試圖想要將地板的血跡沖散,只見那些血分開卻又融合、不斷的重複

如同他和何寶榮的關係,一直處於分分合合的狀態,兩人狀似分不開

但總有一天地板的血也會消失的⋯⋯

 

79f873c763fedf7342e86a58d6f4c251.jpg

 

「我終於來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寶榮,我覺得好難過,我始終認為站在這兒的應該是兩個人」

黎耀輝對兩人的關係總是抱持著希望,心裡永遠有個位置是留給何寶榮

他從沒忘記去阿根廷是何寶榮提議的,要一起去瀑布也是他們的共同目的地

可惜最後卻是自己一個人去完成這趟旅程,人生不像燈罩上的美好結局

 

 

如果要說黎喜歡小張嗎?我倒不覺得

但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小張的豁達與樂觀,讓他感到安心

踢足球贏的時候,小張給了黎耀輝兩塊,黎耀輝隨口說了句怎麼你三塊我兩塊啊

小張馬上說好啊那你三塊

突然感到小張跟何寶榮很強烈的對比,要是何寶榮想必五塊都會全拿走

也因此當小張要離開的時候,黎也忍不住在錄音機前,表現出他的脆弱⋯⋯

 

 

「跟他接近得多,我什麼也聽不到,只聽見自己的心跳,不知道他是否有聽到?」

也就是跟小張相處的越多,黎耀輝似乎也漸漸放下了自己的不快樂

開始願意去面對自己的情緒

 

 

images (2).jpeg

 

最後的最後,何寶榮又回來了這個家

他看著燈罩上的瀑布、躺在兩人一起躺過的床,只希望黎耀輝能夠回來他身邊

或許他從沒想過,黎耀輝會有放棄他的一天

或許從這一刻開始,兩個人的定位開始就此調換

 

 

有時候在想,什麼樣子的愛可以讓一個人如此有持無恐?

「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這句話彷彿帶有魔力,百試不厭

有個人無私的愛你、包容你,也因此你可以說走就走毫不回頭

 

 

「這句話對我很有殺傷力

每次聽見他這麼說,我總會跟他走在一起

我不是不想那麼做,我只是不想見他,我怕再聽見他那句老話」

電影的最後,黎耀輝還是對這句話毫無招架之力

所以他選擇離開,第一個目的地是小張的家,而不是香港

 

 

很喜歡整部電影的調性,雖然片中黑白畫面佔大部分

王家衛說黑白畫面代表的是黎耀輝的心境

我們就像站在黎耀輝的角度一起體驗了他的一切經歷

從角色裡面感受到那種愛情的甜、爭吵的苦、吃醋的酸,這些細微的愛我們似乎都有所體會

仔細回憶,似乎也曾遇過那一個眾多缺點卻讓你難分難捨的人

愛情,好像每個人經歷的都有所不同,但那些情感卻總是能夠撩動人心

 

 

雖然最後沒有好結局,但是至少彼此深深愛過

記憶中的黎耀輝和何寶榮,依然沈浸在那漫步的跳舞時光

 

 

 

 

 

arrow
arrow

    阿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